AO3:LonelyOcean,随缘: 无人海域
产出:看门狗2-wrencus,AC-诺右向,阿列右向。qq👉704774659

【BBBA】Unsung

标题:Unsung

配对:Bernard Butler/Brett Anderson

分级:G


 

 

***

“你想要把吉他吗?”

“什么?”

Brett一边问一边将手中最后一支飞镖掷了出去,看它撞到墙壁发出咔嗒一声,落在地板上。完美极了,他面无表情地想,十发零中,靶子上戳着的Bernard投中的八支飞镖(其中几支还相当接近靶心)像是某种嘲讽。

这是一个那种他们凑在一起想要创作出什么却最终走向无所事事的下午;有那么一瞬间Brett想起初见吉他手时对方野心勃勃的样子,不由暗暗思考自己是不是把他带坏了,但披着毯子、躺在沙发上和Bernard四足相依并排的感觉太好,所以他的愧疚也并不是那么诚心。唯一不足的地方是身下沙发对于两个一米八几的大男人来说还是太窄了,改天得挣点外快把它换掉,Brett漫不经心地想。他偏过头,回道,“我想不想要吉他?我记得是你最近看中一款Gibson正在攒钱准备买吧。”

他轻轻踢了一下Bernard的小腿,示意他去把地上的飞镖捡起来。Bernard没挪窝,一脸无奈,“你记不记得大后天是几号?”

“哈?”

尽管对这个问题摸不着头脑,Brett还是努力回想。“昨天25号,那今天就是26,三天后……噢。”

反应过来后,Brett脸上有点热。他挠挠头,“那你怎么想到要送我吉他?”

“我总不能送你一套鼓,”Bernard闭上眼,扬起手臂模仿Simon敲鼓的样子,把Brett逗得“噗”一声笑了出来。“而且比起其他花里胡哨的装饰品什么的,吉他起码是样你真正会用到的东西——你不是会弹吗。”

说是错觉也好,Brett总觉得后面跟着一句潜台词:虽然弹得没我好。

(不过这世界上也没有多少人能弹得比Bernard好。他近乎迷恋地想。)

 “嗯……还是不用了,我觉得吉他在你手中用处会大些。”思考片刻后,黑发男人说道。并不是说吉他就不会变成装饰品——他想到自己那把在卧室角落里积灰的Epiphone就一阵心虚。“再说了,我也不怎么过生日。”

“真的?”年轻的吉他手看上去难以置信。Brett沉默。他还是个小男孩的时候,曾经告诉同学自己的生日在圣诞节,一劳永逸地解决所有关于派对的麻烦。他刻意地想要忘记这个日期,然后某一年开始身边的人也不再记起,9月29日这个日子的含义逐渐变得模糊。

“庆祝生日这种活动太……陈词滥调了,”他最终这么解释,“派对,蛋糕,祝福,愿望……年年如此,就好像有了这些东西就能把你正在不停变老这个可悲的事实掩盖住似的。我只是看不到这其中意义在哪里。”

“你太愤世嫉俗了。”Bernard慢吞吞地批判道,但在问接下来的问题时语气轻柔了点。

“你确定不想要一把吉他做生日礼物吗?”

“你要是能把地上那堆收拾一下会更合我心意,”Brett岔开话题道,再次不轻不重地踹了Bernard一脚,后者嘟哝了一声,总算是从沙发上起来。对话如愿中止反而使仍然赖在沙发上的主唱怅然若失,但他摇摇头,摆脱了那种感觉。他默默在心里对自己说,总有一天,等Suede变成全英国最有名的乐队,到时他会叫Bernard 送自己一把吉他。而现在,让这个年轻人拥有一把能够发挥他满腹才华的好琴才是最重要的,不是么?

 

 

 

***

后来他们的确成了英国最有名的乐队之一。

(不过那期间Brett没能想起来这件事——Bernard也是。)

 

 

 

***

现在Brett又开始一个人在家创作了;尽管与十多年前相比方式大不相同。他不会再没日没夜地沉浸在药物创造出来的迷幻世界中,陪伴他的变成了一壶壶浓茶。从前昏暗潮湿、带着波西米亚装饰风格的窄小公寓换成了有落地窗户、采光良好的房子,甚至有个小小的花园,每周他会花两个上午的时间打理那些花草,健康得甚至无聊。

当拿起吉他,奏响几个和弦的时候,Brett想起自己曾经有一个机会从Bernard那里要一把吉他。这么多年来他换了好几把琴,Bernard却一直用着那把攒钱买下的ES 355,无疑那琴待在Bernard身边的日子都比他要多。

Brett承认,他是有那么一点点后悔;但大概他那时没想到Bernard会离开自己。更进一步地,他也没想到Suede会离他而去,The Tears会离他而去——乐队生活会离他而去。

老实说即使Bernard真的送给他一把吉他,这把不幸的琴也会遭受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冷落。但是时隔十多年后他会打开琴盒,擦拭不再光亮的琴身,换掉布满不堪锈迹的琴弦,藉着它略带扭曲的音色录一些永远不会发行的demo。至少Brett知道,用它写出来的歌最终会换把琴、换个时间地点录制出来变作成品,不像他和Bernard,中间永远隔着一段又一段没谱写好的旋律,一通又一通未拨出的电话,以及一个又一个无法继续进行的故事。




END.

评论
热度(21)
©无人海域
Powered by LOFTER